重慶晨報記者 董進 上海報道
  作為好萊塢一線導演,克裡斯托弗·諾蘭憑藉《致命魔術》、《記憶碎片》等佳作獲得好萊塢的青睞,又憑藉《蝙蝠俠》三部曲和《盜夢空間》成為最具票房號召力和話題影響力的導演,昨天他帶著憑藉《達拉斯買傢俱樂部》榮獲奧斯卡影帝的馬修·麥康納和以《悲慘世界》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安妮·海瑟薇來到上海,出席新片《星際穿越》的新聞發佈會和首映式紅毯。
  需要特別提到的是,該片有超過一個小時的場景是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。只有在IMAX影院,這些畫面才能完全展開,以全畫幅為觀眾展現諾蘭的星際世界,穿越神秘而壯闊的黑洞,”身臨其境”地踏上未知的太空旅程。
  據瞭解,此次參演的演員中共有五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,共獲得7個奧斯卡小金人,更有16次奧斯卡提名,堪稱“奧斯卡黃金陣容”。
  很嚴苛
  採訪提綱要求中英文書寫
  三位好萊塢大牌明星來華,採訪之嚴苛,前無古人。
  首先此次受邀的媒體全都是經過華納影業篩選後邀請的,而邀請到的媒體也分為兩批,一批只能參加發佈會,另一批才能參加發佈會結束後的圓桌小群訪。而在參加小群訪前,片方首先會確定記者的英文是否流利(儘管現場配有翻譯)、能否用英文提問等,然後要求記者在看完電影后交提綱,每人僅限五個問題,還得是中英文雙語提綱。最讓人意外的是,在小群訪環節,記者被禁止用電腦打字,只能用筆記錄,為的是擔心會影響主創們說話的情緒。
  而在上午舉行的發佈會現場,不允許隨意開閃光燈拍照,要拍照得在拍照環節才能進行;提問環節的所有問題都是事先確定好的,提問人也一早便確定落實。更為嚴苛的是,連明星回答的順序都規定好了,製片人先回答,然後是導演諾蘭,再交給安妮·海瑟薇,最後是向馬修·麥康納提問,記者們直喊“不適應”。
  很隨意
  著裝一點不像國內明星
  昨天的發佈會因故推遲了兩個小時。當諾蘭、安妮·海瑟薇和馬修·麥康納一齣場,還是讓在場的媒體和粉絲們都激動不已。
  三位主創的穿著和排場也並不像國內明星那樣隆重,前天在老公陪伴下抵達上海的安妮·海瑟薇在機場並沒有強行不允許拍照,也沒有搶手機刪照片這類行為,比國內不少明星排場都小。而昨天的發佈會現場,她的平口印花小洋裙中規中矩,既可以參加發佈會小露性感,也可以立馬在外灘黃浦江邊喝個下午茶;導演諾蘭也是中規中矩的西裝皮鞋,而作為奧斯卡影帝的馬修·麥康納更是一件普通的白色T恤搭牛仔外套就直接上臺,著實“隨意”。
  面對記者採訪,幾位相當放鬆,特別是安妮·海瑟薇,在拿起話筒時發現沒聲音,還可愛地拿著話筒不停開玩笑地試聲,讓臺下笑成一片;而在結束時,她還俏皮地說:“你們愛我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買張電影票吧。”
  導演諾蘭:我很喜歡張藝謀的《菊豆》
  對話>
  對話>
  Q:電影中有大量專業物理和天文名詞,會不會成為影迷們的觀影障礙?在北美首映時霍金教授也參加了,有怎樣的交流?
  A:霍金教授也是我的好朋友,在電影拍攝期間他給了我很多建議。至於電影中的專業名詞,其實我覺得大家不用弄懂很多專業知識,看明白就行了,就像《007》系列中拆核彈的環節大家也不會去弄懂是怎樣具體拆的,只要明白這個環節就OK了。
  Q:拍攝時最大的困難和障礙是什麼?
  A:如何讓劇本盡可能生動又能符合科學的真實性。
  Q:為什麼《星際穿越》不用3D拍攝而堅持2D IMAX?
  A:3D視覺是一種進入式的體驗,比較適合小環境的表現,但宇宙是一個這樣浩瀚壯闊的環境,我覺得用2D來表現場景就已經很不錯了。
  Q:和《盜夢空間》最大的不同是?
  A:最大的不同是對時間的表現。後者來源於人物的不同感受,而前者時間則被具體化了,如果說本片有一個大反派的話,那就是時間。
  Q:最欣賞的中國導演是誰?
  A:我最欣賞的中國導演是張藝謀,我很喜歡他的電影《菊豆》。
  海瑟薇:這個角色很難拿影后
  Q:為什麼會出演這個角色?
  A:拍《蝙蝠俠》的時候,有一場打鬥戲我拍完後突然感覺有人在拍我,一回頭髮現是導演,他現場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,這樣一位國際大導演這麼平易近人沒有架子,頓時把我感動了。所以這次導演給我打電話說有一個角色需要出演,我完全沒有考慮就答應了。
  Q:怎樣演繹女宇航員的角色?
  A:我很喜歡這次的角色,她不是一個完全對立、非對即錯的人物,在她身上既有科學家的敏銳堅持也有女人的柔情。
  Q:這一回有很多戲在外太空,想問一下表演方面有沒有向之前獲奧斯卡獎的《地心引力》的女主角桑德拉·布洛克取取經?
  A:在這部片子完成之前我沒有看過《地心引力》,至於桑德拉·布洛克本人是在上一次奧斯卡的時候談過,之後再沒有談過,所以沒有太多的交集。
  Q:之前《悲慘世界》拿到奧斯卡最佳女配,有沒有想過憑藉本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?
  A:不(毫不猶豫地回答),這次的角色並不是一個可以去拿影后的角色。布蘭德教授這個人物對於電影很重要,她是支撐劇情的發展、人物感情的彼岸花,作用很大,但並不是一個很能表現演技的角色。
  麥康納:大兒子是個宇宙飛船迷
  Q:拍《達拉斯買傢俱樂部》時你為該片大量瘦身,那拍《星際穿越》又做出怎樣的犧牲?
  A:這次當然不是體重,而是忍耐力,因為拍攝五個月挺長的,這才是最大的挑戰。這是兩塊非常不同的領域,就像你要做兩種不同的運動一樣。像我上一部電影需要去詮釋的是一個艾滋病人,所以我以這樣的狀態去的話肯定就不會那麼的讓人相信。
  Q:第一次見諾蘭是怎樣的情形?有想過要當宇航員嗎?
  A:第一次見諾蘭的時候我們就很談得來,因為他是四個小孩的父親,而我是三個小孩的父親,所以我們有很多共同話題。我從來沒有想過當宇航員,因為我對物理實在是不感興趣,這次出演也是因為片中父女的親情打動了我,而且演完電影后我和我的大兒子有了更多的共同話題了,因為他是一個宇宙飛船迷。
  Q:為什麼你的兒子是你想拍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呢?
  A:我希望他可以看到人類有無窮的力量,他現在是一個小朋友,我希望他可以通過電影看到這些想象的東西,可以通過一個很有趣的方式去實現。在我拿到劇本之前他甚至問過我很多關於太空穿梭、關於銀河系、太陽系的問題,我希望作為一個父親可以向他展示這一切。  (原標題:想採訪好萊塢一線導演明星? 英語流利+禁止電腦打字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41meez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